保健按摩則屬於中醫保健方法之一,以健身防病為主。目前,保健按摩的項目日益增多,如美容減肥按摩、運動按摩、器械按摩等。






保健按摩要注意哪些技巧?保健按摩要注意哪些技巧?


  保健按摩則屬於中醫保健方法之一,以健身防病為主。目前,保健按摩的項目日益增多,如美容減肥按摩、運動按摩、器械按摩等。
  關於能否起到按摩效果的問題,應該這麼說,只要不給你掰脖子,其他的按摩都較安全,能起到放鬆效果就可以了。如果工作勞累了一天,自我調節不過來,讓人點一點,按一按,無可厚非。但是最好不要做劇烈的手法,因為劇烈的手法很容易出意外,有時會把人的脖子掰歪。目前不少人在按摩方面存在誤區,認為按摩力道越大越好,殊不知力道過大會造成軟組織受傷,甚至引起骨折。  


肩周炎的自我按摩


  如果肩周炎患者關節活動障礙僅累及一側,那麼,可以用健側上肢對患側進行自我按摩。患者在進行自我按摩以前,一般可先進行患側肩關節的局部熱敷。自我按摩每日進行1次,堅持1~2個月,會有較好的效果。  


自我按摩的步驟及方法


  用健側的拇指或手掌自上而下按揉患側肩關節的前部及外側,時間為3~5分鐘,在局部痛點處可以用拇指用力點按1分鐘。
  用健側手的第2~4指的指腹按揉肩關節後部的各個部位。時間為3~5分鐘,按揉過程中發現有局部痛點。可以用手指點按1分鐘。
  用健側的手指揉捏患側上肢的上臂肌肉,由下至上揉捏至肩部,時間為3~5分鐘。
  還可在患肩外展時,用上述方法進行按摩。一邊按摩一邊進行肩關節各方向的活動。
  最後用手掌從肩部到上臂,自上而下地揉3~5分鐘。對於肩後部按摩不到的地方,可以用拍法進行。  


自我按摩與運動鍛煉注意事項


1.必須持之以恆、循序漸進才能收效。


2.根據個人體質強弱、年齡差異、病情輕重等不同情況,選擇不同運動方式。


3.時間、次數及運動量應因人而異。運動量由小到大,逐步增加,不能操之過急。


4.鍛煉時間應根據個人情況。以晨起和睡前為佳。


5.用力要柔軟緩和,切忌用力過猛。即動靜適度,要盡量使全身肌肉、關節都得到鍛煉。



http://baojiananmo.baike.com/article-275016.html


百科的文章(含所附圖片)係由網友上傳,如果涉嫌侵權,請與客服聯繫,我們將按照法律之相關規定及時進行處理。如需轉載,請註明來源於www.baike.co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鄭老師(修理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