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1/21/20130121025643435.jpg


有些病人,在家有很多問題,等去了醫院真見到大夫,就沒話可說了。通常,病人在門診看病時,應該問幾個問題,這樣才能充分與大夫溝通,協助大夫治療。


1.問大夫您得的是什麼病?


自己的病症要請大夫講清楚,這樣心裡有底,也便於以後如果再有問題,自己能把病歷說清楚,為大夫提供資料參考佐證。


2.這病是什麼原因引起的?


了解病症原因,有利於提醒自己,在生活中應該注意哪些事情,已便儘早排除健康不利因素。


3.這病可能導致什麼後果?


充分了解疾病可能的最壞後果,識別不可治癒的疾病。做好心理和情緒上的準備,不要為不會發生的事胡亂擔心,但也不要讓可能突發的壞情緒引發更嚴重的疾病。


4.開的這些檢查都有什麼功能?


把這個問題一項一項問清楚,有助於您分辨,哪些項目是必須做的,哪些項目是輔助的,不做也成。可別大夫說啥就是啥,自己也不問,糊裡糊塗地看病。


5.這些檢查項目都在什麼地方做?


哪個簡單做?哪些費時?是否有先後順序?問清楚這些,可以幫您方便安排檢查化驗,先做什麼後做什麼,省時省力,避免如無頭蒼蠅似地亂撞。


開藥時一定要問清醫生的4個問題


作為一名患者,拿到處方時應向醫生問清4個問題。


1.我為啥吃這種葯?


之所以強調“我”,是要醫生考慮到你的具體情況。比如,如果醫生為你開了他汀類調脂葯,你就要問:“以我這個血脂水平,結合我的年齡、性別,服他汀葯真能降低心梗和中風的風險嗎?”如果你僅是“骨量減少”,沒有達到骨質疏鬆症的程度,醫生給你開了葯,你要問:“我吃這個葯能預防骨折嗎?”


2.有沒有“老葯”可用?


當醫生開出新葯、貴葯時,你要問一下:“有沒有相同成分的老葯?”如果這是一種全新的藥品,你還要問:“我用這種新葯有什麼好處?”如果醫生不十分肯定,你就問問:“是否有其他治療方法?”


3.要不要改變生活方式?


改變生活方式對控制病情意義重大,如對輕度抑鬱症患者,多鍛煉可能和吃藥一樣有效。


4.是否干擾其他藥物?


有些葯會互相干擾,不能同服。





阿波羅網責任編輯:李冬琪         來源:生活小常識百科


本文网址:http://tw.aboluowang.com/2013/0123/279990.html




阿波羅新聞網 tw.aboluowang.com 轉載請註明作者、出處並保持完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鄭老師(修理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