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度減肥奪走了偶的寶寶自述(1)》由中醫養生網收集、整理、發布,轉載請註明出處!
本文地址:http://www.blogbee.net/newshow.asp?thread-6-56.html


做完清宮手術的第三天,我獨自來到曾許下我們無數美好願望的小樹林。風很輕,伴著絲絨般細雨拂在面頰,可心裡的絞痛是依舊的,耳邊回想著老公輕柔的話語:“不要悲傷,養好身體再說……你現在要注意好,不要見風見涼,一個星期不要下床,不要洗澡……” 
  事情發生以來,他沒有一點的責怪與埋怨,悉心的照料反而讓我倍加內疚。
  閉上眼睛,心中的痛楚在擴散的同時更加深重。寶貝,媽媽怎麼那麼不小心地弄丟了你,你曾是我,是整個家庭多麼熱切的期待呀! 
  與時下所有愛美的女性朋友一樣,懷孕前的我狂熱地沉迷於各種健身計劃及節食方式,以此來求得身材的苗條。每日超負荷的運動量及近似於苛刻的飲食讓我如願以償減掉了十多公斤的贅肉。穿上美麗的時裝,挎著老公走在大街上,心情真好。那麼精小的尺寸,並不是每個女人都可以穿在身上的,至於運動的艱辛與難捱的飢餓,一切都值得! 
  然而正當我陶醉於減肥後的喜悅中時,身體卻發生了一些不好的狀況。一向如期而至的“老朋友”開始變得很稀少,再後來乾脆就不來了。我感覺到情況不妙,於是到醫院就診。在做了B超和各種化驗之後,醫生向我指出:“你這是明顯的由於減肥過度所導致的繼發性閉經,化驗結果表明你黃體偏低、血色素低,如不及時治療,嚴重者將會導致不孕!”我傻了,與老公面面相覷,倒吸一口涼氣。要知道結婚兩年了,要一個可愛的寶寶,是我們一直以來的渴望呀! 
  於是我們踏上漫漫的求醫之路,看了中醫看西醫,吃了西藥又熬中藥。去了許多的醫院,做了各種諮詢,大多數醫生都表示如果調理得當,應該不會有什麼問題,並且適當的運動對身體有積極作用,只是月經飲食起居不要太苛求自己。因此我並沒有完全停止運動,吃飯時只是比原來增加了一點主食,老公勸我對自己一定要充滿信心,並堅持每天給我熬中藥。從春到冬,經過一個四季,漸漸地情況有所好轉,只是月經週期不太準,有時要三四十天。我按照醫生的要求,耐心地每天測量體溫做記錄。直到最近這一次有五十多天都沒有來,體溫持續36.8℃以上也有十多天了,難道……我不敢往下想了,瞞著老公一個人偷偷來到醫院。
  我清晰地記著,得知懷孕那天是一個天氣晴朗的上午,我緊緊地握著診斷結果,激動得淚濕眼睫。走出醫院大廳,整個世界在我的眼裡都充滿了色彩,我用微微發抖的雙手給老公發信息:“老公,恭喜你,明年的冬天你就要當爸爸了!”老公的信息和人幾乎是同時到的:“老婆,辛苦你了!我會更加好好愛你!” 
  接下來的日子是忙碌而喜悅的,選購孕婦的專用奶粉,打聽各種葉酸及微量元素的服用,還訂閱了《婚育與健康》雜誌 ​​,參考有關問題,接受著雙方父母及朋友們的祝賀。為了慎重起見,我到醫院做了一個全面的檢查。熟知我生活習慣的醫生拿著檢查結果,並不樂觀地對我說:“從現在開始,你必須改變原來的生活模式。加強營養,減少運動,你的黃體有些低,血色素只有8.2,對孕婦來講情況很不好,尤其是頭三個月,一定注意休息!” 
  回家後,老公非常嚴肅地向我提出,日常的一日三餐必須按他制定的食譜吃,減少運動並停止節食。我心裡很矛盾,長期的減肥生活讓我深知,人要胖起來容易,而減去一斤的重量是多麼艱難!心裡暗想,或許懷孕的初期並沒有像人們說的那麼嚴重,也許運動一下對寶寶更有幫助。抱著這種僥倖的心理,我偷偷瞞著老公,在運動量上稍微做了調整,將原來每日60分鐘跑步,改為上午30分鐘的快速走和下午30分鐘的慢騎自行車,飲食上還是堅持原來的少飯多菜,量上也沒有增加多少。如此近兩個月的時間,相安無事,並且我連晨吐、疲憊之類的早孕反應都沒有,也許這都是運動所帶來的好處呢!正當我為此暗暗得意時,有一天我忽然發現自己見紅了。
  醫生為我注射了黃體酮讓我靜臥,她不無惋惜地對我說:“你的營養狀況與目前的身體狀態都很不好,這與你長期節食有很大的關係,胚胎頭2個月的著床本身就不穩,更需要充足的休息與營養。這個胎兒最後能否保住,得繼續觀察血流量的大小。”醫生的話對我來說猶如當頭一擊,悔恨的心情無法用語言表達,躺在床上我一動也不敢動,內心巨大的愧疚與後悔幾乎將我整個人吞噬,我不敢想像如何面對這接下來的幾個小時。黑暗中,我用手撫摸著肚子與僅有50多天的寶寶對話:“寶貝,別離開媽媽!媽媽錯了,一定改!雖然我們相處只有兩個月,但是媽媽愛你!” 
  第二天清晨,血流量讓我徹頭徹尾地涼透了,躲在衛生間,我猶如萬箭穿心,再也不想走出去了。躺在手術台上,心碎成一片一片,任冰冷的器械在身體裡絞動,撕裂般的疼痛反倒讓我有了一種懲罰自己的快感。在手術結束的那一瞬間,我聽到了隔壁產房傳來一聲嬰兒清脆的啼哭聲,我的心被一種憂傷的溫柔的情懷牽動著,微笑著流下兩行淚,為一個新生命的誕生,為那位幸福的母親! 
  此刻才明白“心如刀割”的真正含義,幾天來眼淚一直都沒有乾過,雖知一切已於事無補,那一份深入骨髓的痛卻無時無刻不在折磨我。
  專家指導要豐滿不要骨感
  現在流行瘦美人,許多女性非常渴望讓自己像明星趙薇那樣身輕如燕,或像鐘麗緹那般凹凸有致,那你要小心喔!研究顯示:過度減肥有可能使你“做人”(懷孕)失敗。
  弗里希是波士頓哈佛大學公共衛生學院的人口科學教授,她過去20年來一直在研究人體脂肪與生育之間的關係,在她所著的《女性生育能力與身體脂肪的關係》一書中說:脂肪與生育能力有莫大關係,女性的身體脂肪會把男性荷爾蒙轉化為女性荷爾蒙,一名擁有良好營養的女性應有40%的脂肪。
  如果女性身體的脂肪不足,身體會逐漸減少分泌生育荷爾蒙,最終“關閉”身體的生育能力;過瘦女性起初會停止排卵但繼續來經,再瘦下去就會完全停經;如生育系統“關閉”得太久,再增磅來補救也為時已晚。因此,正常女性採用非正常的飢餓減肥將影響其生育,嚴重的將自絕生育功能。許多身材瘦削的模特兒完全不育就是這個道理。
  其實,如果孕婦過於肥胖,適當的運動和控制飲食也是可以的。但注意凡事不能過度,因為胎兒在母親肚裡是非常需要營養的,而任何減肥方法都有可能使營養喪失,一旦對胎兒發生副作用,其後果是難以預測的,據美國全國健康狀況統計中心對1600名產婦的研究結果表明:孕婦產前體重遞增達到15千克左右最好。體重增加到12~15千克的孕婦,分娩時死胎率只有3.8%。而體重增加少於10千克的孕婦,死胎率則為10.5%。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鄭老師(修理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