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再來分享一下,十二經絡五行位置圖中的秘密。

凡是有心想學的人,你會發現圓的上方與右側,每一條經絡都是"手"開頭的,也就是都屬於在手上的經絡。而中央的、下方的與左側的,都是"足"字開頭,也就 都是腳上的經絡(唯獨小腸經例外)。這就是說,中醫的能量醫學發現,手上的經絡是可以把人體的能量從高處往下帶(潛陽),而腿上的經絡則是可以把能量往上 升(升陽)。這樣記起來就很簡單了。

所以,當你感覺全身無力,出現暈眩,臉色蒼白,皮膚摸起來涼涼的這些現象的時候,這就是中醫講的"虛症"。那你可以立即想到那個圓裡面,可以把身體能量往 上升的幾條經絡,當然就是脾、胃、肝、膽、腎等等,最快的方式,就是去按揉脾、肝、腎三經的原穴,"原穴"是指在經脈能量流注上好像水渠中的水流,源源不 停地流過的一個地方。那就是肝經的太衝穴、脾經的太白穴與腎經的太溪穴。當然這裡面最強的、效果最快的,就是肝經上的太衝穴。如果,你能先揉按一下脾經, 讓身體機器先動起來,再去點按太衝,那效果就可以立見。

另一種正好相反的狀況就是,當你感覺全身煩躁,出現頭痛,臉色赤紅,皮膚摸起來熱熱的這些現象的時候,這就是中醫講的"實症"。那你可以立即想到那個圓裡 面,可以把身體能量往下降的幾條經絡,當然就是心、肺、心包、大腸、三焦等等,同樣,最快的方式,就是去按揉手三陰的心、心包、肺這三條經的原穴。那就是 心經的神門穴、心包經的大凌穴與肺經的太淵穴。當然這裡面最強的、效果最快的,就是肺經上的太淵穴。如果,你能先揉按一下脾經,讓身體機器先動起來,再去 點按太淵,那效果就更快了。

很多人不知道按脾經的厲害,去年在一個朋友家喝茶,遇到一為曾擔任某公會理事長的先生,他因為肝硬化出現腹水,整個人瘦瘦的,但是卻頂了個大大的肚子。我 想他是死馬當活馬醫了才會聽我的,我請他先按揉脾經30分鐘,我泡茶給他喝,他很認真的按,30分鐘之後我幫他按了肝經與腎經各10分鐘,沒想到他說急著 想上廁所,一進廁所卻很久不出來,等他出來時,他的肚子消下去了一大片,他說尿出來了好多、好多水,褲帶竟然鬆了近10公分。在場的朋友看了都嘖嘖稱奇, 以為我有神力,我告訴大家,只要相信經絡的效果,其實每個人都可以辦到。

當然,肝硬化造成的腹水,如果肝硬化不解決,腹水還是會不斷出現的。幾個月後,再見到這位老兄時,他又回去找西醫治療了,肚仔當然又腫起來了。這裡存有一 個迷思,當病人身上出現水腫時,其實,是因為身體裡面缺水,尤其是血管裡面缺水,血液變得非常黏稠後,經過腎臟時身體不讓水分再有更多流失,所以不讓水排 掉,就把水移往身體其他部位儲存。要改變這種狀況,只需要喝點鹽水,讓血液裡的鹽分含量提高,身體組織裡面的水分,就會自動滲透回到血管裡,血液裡的水分 含量就會升高,這樣,就可以讓人體回到一個正常的循環裡,身上的積水反而很快就可以排掉(當然啦,還是要先推按脾經,讓身體有足夠能量來讓水分滲透出 來)。但是你會發現,目前的醫師(無論中西醫)都不贊成有積水的病人吃鹽。如果你記憶力夠好,想起了我前一篇寫的酸、辛、苦、鹹、甘這五味,有“酸入肝, 辛入肺,苦入心,鹹入腎,甘入脾”這麼一句話,鹹是入腎的,適當的鹹,是可以提升腎的能量的,更能佐證這觀念是對的。只可惜當下鮮少有醫生注意到這個觀 念。

https://www.facebook.com/philipwang88/posts/502645286575817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鄭老師(修理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