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諸邪之在於心者,皆在於心之包絡。包絡者,心之主脈也。”

——《黃帝內經•靈樞•邪客》

心位於胸中,有心包圍護於外。 心是君主之官,君主就有個不受邪的特性,而心包經就是心的衛士,是代君受過者。 凡是各種病邪入侵心臟,其邪氣都會留滯在心臟外圍的心包絡上。 心包經是主之脈,能夠代心邪。 因此,凡是各種病邪入侵心臟,都會為心包所阻,使得心可以安然地“藏神”“主血脈”、統攝其他臟腑的活動。

心包經是沿著人體手臂手心一側的正中線走的一條經脈,起於胸中,出屬心包,向下穿過膈肌,依次絡於上、中、下三焦,一直走到中指。 左右手臂各有一條,我們平常可以多拍打兩臂前緣的中線,這個動作對緩解心氣鬱滯等多種疾病很有好處。 這條經絡上的穴位不多,兩側共十八個穴位,每一個都是寶貝,有些穴位更是專病專穴,是其他穴位無法取代的。

心包經上的穴位首推內關穴,無論臨床還是防病保健,此穴都是一個非常重要的穴位,它有“寧心安神,理氣止痛,和胃降逆”的作用。 天池穴是心包經和肝經交接的點,也是心包經濁氣的起點,最容易淤阻,所以沒事的時候,一定要多揉這個穴,順著它上面的心包經捋捋也行,可以很好地防治乳腺疾病。 天泉穴最重要的功效在於給心臟補血、理氣化痰通經絡,可十分有效地治療胸悶咳嗽。 曲澤穴是心包經的合穴,它對於心包經、心臟的整個臟器都是一個很好的調節,對心臟還是一個具有修復作用的穴位。 所以說心包上的穴位個個都是寶,沒事敲敲心包經,按按這些穴位就是很好的保健方法。

記得2006年冬,一天清早,我出去晨練。 下了樓,剛一轉彎就看見那棵銀杏樹下站著一個人,手摀著胸口,背靠著樹幹滑坐在地上。 旁邊的人看見了都跑過去,我也趕緊跑過去,一看原來是三號樓的楊大爺。 老人臉色煞白,手摀著胸口,斜靠在樹幹上。 老人已經86歲了,身體還不錯,我曾經給他看過病,知道他有心絞痛的病史。 見此情形,我知道他是因為晨起一活動,加上冷風刺激,犯了心絞痛。 於是,我上前問老人帶藥了嗎? 老人費力地搖了下頭。 我便將老人左臂從棉服中褪出,捲起他的毛衣袖子,用拇指按住郗門穴,一手攥住老人的左手掌進行順時針旋轉,大約一分鐘。 老人長出一口氣,緩了過來。 楊大爺的老伴也出來晨練了,這時也聞訊趕了過來。 我又給老人按了一會兒,便讓他的老伴扶他回家休息。 老人一邊道謝一邊說:“太神了,你按住我的小臂時,就覺得一股暖流湧入前胸,心裡一下子就不發緊了。”大家見老人沒事了,就紛紛問我按的是什麼穴,怎麼會那麼神?

我告訴他們這是心包經上的郗門穴,在手腕橫紋上5寸(大概10厘米)處。 這?個急救穴,治療突發性的心絞痛,療效神奇。 這個穴的位置較深,按揉時一定要用大拇指按住,然後手腕轉動,才能揉到。 我說按揉穴位平日一定要堅持,不要等到發病才想起按按心包經穴,強身又益心來,那時已經心有餘而力不足了。

心包經的按揉應該是左右兩邊都要按,可以沿著心包經的穴位逐個揉按。 按揉時一定得要用勁,每個穴位以痛為標準,但是按壓的力度不需要太重,動作也不要太快,按壓時多停留幾秒鐘。 凡是按到痛的點就要多按幾下,每天堅持按,最好按到感覺不痛了,因為這種刺激是要通過每一點傳到心包上,才能使心包上的積液、脂?逐步排除,讓心臟的搏動力增強。

開始按揉心包經時,可以每晚睡前按半小時,每個穴位按摩2~3分鐘,情況改善之後就可以隨意按揉了。 如果覺得找穴位太麻煩,也可以直接拍打心包經,也就是沿著胳膊的中線一點一點地拍打過去。 只要順著這條經絡每天敲一分鐘就可以了,疼的地方多敲敲。 拍打心包經,對疏通氣機非常有作用,持之以恆,必有效果。

薛教授在線健康答疑錄

有人提問:

心包經是在左側還是右側,還是兩邊都有? 書上的說法不一,請您明示。 另外,我懷孕了,還能繼續敲心包經嗎?

薛教授答:

?包經是左右對稱的,也就是說兩側都有。 人體的經絡只有位於中線上的任督二脈是單獨的,其他所有經絡都是左右對稱的。

懷孕後,如果出現胸悶現象,可以按摩心包經,並且左右都要按,但是一定要記住不可以敲,以免動了胎氣。

http://read.dangdang.com/content_2410269?book_id=15956&name=shuqian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鄭老師(修理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