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兒便秘危害很大,但是太小的孩子,又不能用藥物調理,只能通過食療的方法來防治。以前也有網友分享過食療小兒便秘的經驗,但是食譜太複雜不好做。最近我總結了一些,個人通過家常菜防治兒童便秘的經驗,希望能夠幫助到便秘寶寶們。


便秘的原因


脾胃虛弱:脾虛則大便的傳導能力不足,腹腔的壓強不夠,大便不易排出體外。胃虛燥熱,則大便乾燥硬結,也不容易順利排便。脾胃虛弱是常見的兒童便秘的原因之一。


我用家常菜防治兒童便秘的經驗


腸道菌群失衡:腸道酸鹼不平衡時,腸道的有益細菌就會不足,這樣腸道菌群就會失衡。沒有大腸桿菌等有益細菌的幫助,排便就會變得困難,引起兒童便秘。


我用家常菜防治兒童便秘的經驗


防治便秘的家常菜


青椒土豆絲:土豆中的蛋白質最接近動物蛋白,蛋白質的質量甚至比豆漿還高,非常適合兒童吸收。土豆含有豐富的膳食纖維,具有和胃、調中、健脾、益氣的作用,對胃潰瘍、習慣性便秘、熱咳及皮膚濕疹也有治療作用。青椒裡的辣椒素可以增加食慾、促進腸胃蠕動,防止便秘。青椒土豆絲,主要適用於脾胃虛弱引起的兒童習慣性便秘。


我用家常菜防治兒童便秘的經驗


地三鮮:地三鮮中的主要食材為:土豆、青椒和茄子,也就是說地三鮮在青椒土豆絲的基礎上,具備了茄子的食療作用。茄子屬於性涼,能夠清熱解毒,對於胃腸燥熱引起的兒童便秘有一定的防治作用。地三鮮對於脾胃虛弱引起的兒童習慣性便秘,和胃腸燥熱引起的熱結便秘效果不錯。


我用家常菜防治兒童便秘的經驗


素炒菜花丁:素炒菜花丁的主要食材為:菜花、萵苣、胡蘿蔔、土豆等。土豆對於兒童便秘的防治作用,在前面兩道菜裡都已經介紹了。菜花作為這道菜的主菜,具有補腎填精、健腦壯骨、補脾和胃;主治久病體虛、肢體痿軟、耳鳴健忘、脾胃虛弱、小兒發育遲緩等病症。胡蘿蔔也具有補脾和胃、清熱解毒的作用,而萵苣含有大量的膳食纖維,能促進腸道蠕動,刺激排便,防治便秘。素炒菜花丁,對於脾胃虛弱引起的兒童習慣性便秘、胃腸燥熱引起的熱結便秘都具有一定的防治作用。




我用家常菜防治兒童便秘的經驗


注意事項


嚴重便秘者,食療方法不可代替藥物


如係本站原創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生活百科網 www.aipinp.com

http://www.aipinp.com/508.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鄭老師(修理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