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藥該多喝水還是少喝水呢?》由中醫養生網收集、整理、發布,轉載請註明出處!
本文地址:http://www.blogbee.net/newshow.asp?thread-4-22411.html


李女士:我去年患尿路感染,醫生為我開了複方新諾明,並吩咐服藥後要多喝水。我嚴格按醫囑服藥,一周後尿急、尿頻、尿痛等症狀消除,尿路感染被治愈。最近我又被查出患有胃潰瘍,醫生為我開了硫糖鋁等幾種胃藥,醫生卻吩咐服藥時要少喝些水。這一下讓我搞不懂了:患病吃藥到底是多喝點水好還是少喝點水好?
  暨南大學附屬第一醫院陳祖輝博士:大多數人認為平時多喝水對身體健康有利,患病服藥時當然是多喝點水好;也有人認為吃藥喝水多少無所謂,關鍵是只要把藥能服下去就會發揮藥效,因此圖省事乾脆來個“幹吞”了事。這些觀點和做法都是欠妥的。有病服藥的時候,多喝水是一條捷徑,因為多喝水不但能預防藥物損傷身體,還能促進藥效,譬如說治療感冒、發燒、結石類疾病的藥物,多喝水的確有著很好的效果。但是,並不是所有藥服用時都需要多喝水。有些藥物因其特殊的起效方式,服用時不僅不能多喝水,甚至不能喝水,否則會降低藥效,失去治療作用。下面這些藥物服用時不宜多喝水:
  一些治療胃潰瘍的藥物,服藥之時就不適宜多喝水。這類藥物多被製成混懸劑,進入胃後變成無數不溶解的細小顆粒,像粉末一樣覆蓋在受損的胃黏膜上,這樣胃黏膜才能免於胃酸侵蝕,慢慢長出新的組織,並恢復其原有功能。服用這類藥物時,如果喝水多反而會稀釋藥物,使覆蓋在受損胃黏膜上的藥物顆粒減少,保護膜變薄,從而失去治療作用。而且,服這類藥後半小時內也不要喝水,因為短時間內大量喝水,同樣會把剛剛形成的保護膜沖掉,使受損胃黏膜重新暴露在有腐蝕性的胃酸中。
  吃止咳藥時也不宜多喝水。常見的止咳糖漿藥物較黏稠,服用後藥物會黏附在咽部,直接作用於病變部位,從而起到消炎止咳作用。如果喝過多的水,會把咽部藥物的有效成分沖掉,使局部藥物濃度降低,影響藥效發揮。如果覺得口乾,應在服藥半小時後再喝水。苦味健胃劑如復方龍膽酊利用其苦味,通過舌頭的味覺感受器,反射性地促進胃液分泌來增進食慾,因此也不宜多喝水,以免沖淡苦味而影響藥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鄭老師(修理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