導讀:大家都熟悉的一句話:“男兒當自強。”其實對單親家庭來講,“單親媽媽當自強”也很重要。單親家庭,如何才能避免財務危機?單親母親不僅獨自肩負養育子女的重任,而且面對更多的不確定因素。



單親家庭的生活和理財目標歸納起來就是為自身、子女和老人做好充分的經濟和安全保障。完善的保障和穩健的長期投資,才是抵御風險的基石。


a007

單親家庭的潛在優勢



傳統社會有「嫁出去的女兒,潑出去的水」的觀念,女性變成單親時,往往同時失去原生家庭與婚姻家庭的支持。


不過,也因為這種相對的弱勢,讓女性更能拉下臉來接受政府與社福團體協助,發揮韌性,成功脫貧。


分析起來,理財觀念是脫貧首要條件,窮人更要懂得如何開源節流,「理債、保本尤其是關鍵,」尤其單親是致貧的主因,單親媽媽容易長期在封閉、沮喪、擔心人家瞧不起的氛圍中,愈加沉淪。


不少人在成為單親後立即懷疑自己是否有能力生存下去、是否有辦法單獨解決諸多的困難。有這些想法基本上是相當正常,畢竟成為單親是一種「失落」的過程。


但終究有一天還是要走出陰霾的日子,有些長期照顧生病的配偶,在配偶去世成為單親後總算鬆了一口氣,頗有如釋重負的感覺;有人在痛苦的衝突婚姻當中變成單親後,發現原來自己也可以擁有一片晴朗的天空。


不少離婚婦女錶示離婚後,最棒的地方就是── 找回自己!重新發現自己是堂堂的一個人,能照顧自己,能處理自己的一切事務。


因此,有時候會害怕再與男人有瓜葛,然後再失去自己。我不想再過那種看男人臉色的日子。我喜歡獨立,不想再依賴什麼人生活。


離婚後,我才發現自己又有能力又有毅力,工作的壓力不小,但我和子女可以生活無虞。這些日子以來,我成長許多,那種領悟實在太美妙,我總算知道自己是誰,站在什麼位置。


如前所述,很多人不知道自己有許多潛在的優點,單親的衝擊讓這些人挖掘到內在的寶藏。一旦這些優勢被發覺,將是個人一生享用不盡的資產。


與此同時,身體健康有賴於健康的生活方式,比如作息規律、合理膳食等。對於單親媽媽而言,調整心態,快樂面對未來,就是最健康的生活方式。


偶愛家整理


欲複製或轉載文章,請記得註明出處【偶愛家】 謝謝


http://www.allij.com/article63.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鄭老師(修理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